首页 | 本馆简介 | 平面布局 | 中文数据库 | 外文数据库 | 自建资源 | 试用电子资源 
学校主页  |  校长信箱  | 
 
 
· 开学季|资源使用:知网研学平台开通... 03/15
· 我校谢佳妤同学荣获2022书香天津·校... 10/10
· 2022书香天美“悦读之星”评选活动... 10/10
· 2022级新生图书馆使用指南 10/04
 
 
· 《橙艺艺术在线》开通试用通知 06/20
· 《大公报》(1902-1949)全文检索数... 06/09
· Artlib世界艺术鉴赏库开通试用 06/09
· 畅想之星电子书平台开通试用 06/06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正文
知识服务▏论文写作规范——快速准确著录参考文献并规范引用小知识点
2019-04-11 13:16  

知识服务▏论文写作规范——快速准确著录参考文献并规范引用小知识点

 

1.文后参考文献的书写

CNKI的“导出参考文献”功能:

CNKI检索结果栏中,“导出/参考文献”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对于一篇完整的学术论文,参考文献的著录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但著录参考文献的工作比较繁琐,知网的“导出/参考文献”功能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单击文献编号前面的复选框选中所需文献,点击“导出/参考文献”按钮→1553997870(1)

在导出的参考文献界面,通过“复制粘贴”将其粘贴到文章后面即可:

1553999206(1)

 

2.文内参考文献的标注

 

文内参考文献的标注,在正文中引用参考文献的地方加一个标记,成为参考文献的标注。文内参考文献的“顺序编码制”标注是按照“顺序编码制”进行,即正文中引用的参考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并且将序号写在方括号中,标注于引用参考文献处,并视实际情况把序号作为上角标或者语句的组成部分,例如在引用第61个文献的地方所加的序号为[61](例子①)。标注的具体位置,一般置于句号外,也有一些置于句号内。

 引用单篇文献,如:

①或许理解上有偏差,傅抱石针对该著提出质疑,遂写了《论顾恺之至荆浩之山水画史问题》一文,从顾恺之可为山水画之祖乎、自然问题、王维生卒年考、南北宗、原书引用画论和解释及断句之商榷五个方面进行了反驳。[61]

②国工业设计教育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快速发展于90年代,到今天设计学院已由原来的20余所发展到千余所,每年毕业生超过10万人[1]

 

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如:

①工业设计是工业革命的产物[1],最早由美国艺术家约瑟夫·西奈尔[2]1919年提出,但真正的工业设计理念始于德国的包豪斯[2-4]运动,引入我国仅30余年的历史。

②工业设计常用的一般方法有:功能论设计方法、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方法、设计调查法[21,26]、商品化设计方法人性化设计方法[18,28]、系统论设计方法等。

 

多次引用同一篇文献:一篇文献如果在文章中被多次引用,那么需要在正文中标注首次引用的文献序号外,在序号的方括号外标出页码。 例如:

①人类心思才力,不绝地增加,不绝地进展,这源于智识道德艺术的素养之丰富;一旦圆熟了后,又有新的素养之要求;没有新的素养,便陷于沉滞的状态了”。[104]87-88紧接着,滕固指出“沉滞时代,决不是退化时代”。[104]88

②青木正儿是日本著名的汉学家和国立山口大学教授,他的主要功绩在于中国古典文学和戏曲方面。就绘画研究而言,他主要偏向于中国画,“但由于他的起点高,因此出手即不同凡响。”[51]314

 

还有一种是对正文中某段引用他人资料的出处的注释。这种注释在论文写作中是大量的。为了确保不曲解原意,正文中的直接引用必须要引用到原文献的句号为止。引用他人的原话一定要加上引号,以示与自己的阐述有所区别,并进行注释。如果引用他人原话时不加引号,并与自己的论述混在一起,就有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之嫌。

 

3.推荐观看

天津美术学院图书馆http://lib.tjarts.edu.cn/→中文资源(更多)→语言与计算机学习→软件通http://rjt.softtone.cn/index

 

1554257711(1)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