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馆简介 | 平面布局 | 中文数据库 | 外文数据库 | 自建资源 | 试用电子资源 
学校主页  |  校长信箱  | 
 
 
· 2023级新生图书馆使用指南 09/18
· 新学期图书馆开馆安排通知 09/04
· 开学季|资源使用:知网研学平台开通... 03/15
· 我校谢佳妤同学荣获2022书香天津·校... 10/10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使用通知 09/04
· 起点考研网使用通知 09/04
· 《橙艺艺术在线》开通试用通知 06/20
· 《大公报》(1902-1949)全文检索数... 06/09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正文
天美读书月新书展• 精选新书书目推荐
2022-05-17 09:33  

最美读书香,“悦”读正当时!

精选新书展示

1

《艺术哲学:艺术品的本质及其产生》

作者:[]丹纳 著 傅雷 译 张启彬 编

简介:丹纳在本书中探讨了艺术品的本质及艺术品的产生。他认为研究一件艺术品的本质,应该找出它的从属性,解释艺术品的总体特征,然后才能真正了解艺术家、艺术品的本质;研究艺术品的产生则应该分析其所处的时代精神与风俗概况,然后根据人性的一般规则,研究某种情况对群众艺术家的影响,由此而得出的结论是客观而真实的。

馆藏位置:一、三书库(A201G401

 

2

《雕琢文心·艺术家修养丛书 

作者:朱自清 诸宗元等

简介:该书选取诸如王国维、陈师曾等各领域名家的经典作品,结集出版。丛书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让艺术家、艺术在校生等群体在较短时间内,习读传统文、史、哲及艺术经典,提升自身传统文化素养及艺术修养。

如,《经典常谈》认为经典训练的价值不在实用,而在文化。朱自清先生用浅明而切实的文字,于十三篇文章中,介绍了我国文化遗产中的经典作品。

如,《中国书画学浅说》是近代书画名家诸宗元先生所撰《中国书学浅说》和《中国画学浅说》的合集。作者认为书法与绘画是中国人素来看重的两种艺术,而历代作者论书,往往“陈义过高,不切今用”,或者“词旨渊雅,难于通俗”,论画则或总论,或专论,或偏于鉴赏,也难于为后学提供借鉴,故他起意以浅近文字编写这两本《浅说》,“意在便于实习”,而他本人精于书画,其研习心得融入其间,使得这两本书不失为中国书法、国画爱好者较佳的入门指导书。

馆藏位置:一、三书库

 

3

《慕夏与新艺术运动 

作者:[]菲利普·蒂埃博

简介:20世纪初,在巴黎风靡一时的新艺术风格中,阿尔丰斯·慕夏大放异彩。他的大型壁画、名伶海报、华美插图等作品均极具个人风格,线条优雅,色彩丰富,人物甜美。因而,慕夏当之无愧地成为新艺术运动的先驱者。新艺术运动的艺术家主张从大自然中提取元素与图案,加以创新。在他们眼中,一切皆可成为艺术。书中菲利普·蒂埃博从绘画、海报、插画、家具、珠宝等方面回顾慕夏令人赞叹的创作生涯以及他与当时新艺术派艺术家之间的故事。尽管新艺术运动历时短暂,但它影响甚广,无疑引领了20世纪的艺术革命。

馆藏位置:一、三书库

 

4

《秦汉文明 历史、艺术与物质文化》

 

作者:孙志新 

简介:秦汉时代堪称古代中华文明的典范时代。半个多世纪以来的考古发现极大地丰富了秦汉历史的内容。难以计数的简牍补充了未见于史籍的关于秦汉官制、宗教信仰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记载,成千上万的出土文物更是提供了物质文化的实证。秦始皇陵气势恢宏的兵马俑军阵折射出秦国力克群雄的强大军事实力;汉代诸侯王墓出土的精美的生活器具、建筑模型和陶俑揭示了上层社会的奢华,同时也反映工艺人的巧妙构思和精湛工艺。陆上和海上贸易路线的沿途发现的文物记录了秦汉时代频繁的中外交通。在把本土的物产和文化输送到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的同时,中华文明也从域外引进了新的思想和文化,为中华的艺术带来了创作的灵感。书中力图用具体的文物来呈现秦汉时代丰富的物质文化和精彩的艺术,以新的视角观察秦汉时代的社会生活,追寻秦汉时代的中外交流互动,理清历史、艺术和文化的发展脉......

馆藏位置:一、三书库

 

5

《中国当代艺术全集》

作者:鲁虹

简介:本书全面系统地梳理、总结了1978年至2008年,30年间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选取其中拥有代表性、拥有艺术史价值和产生过广泛影响的作品,展现了改革开放31年取得的成就。按过渡时期的创作” “九十年代的创作” “新世纪的创作三个特定历史时段加以编辑。全集记录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是研究我国当代艺术发展拥有艺术性、非常不错性的视觉文本。

馆藏位置:第二书库

 

6

《中国纺织通史》

作者:周启澄 赵丰 包铭新

简介:本书为我国全面论述原始手工生产到当代动力机器生产的纺织业发展史书,主要内容分六编:原始手工纺织时期(新石器时代)、手工机器纺织形成、手工机器纺织发展前期(秦汉至隋唐)、手工机器纺织发展后期(五代至明清)、动力机器纺织引进和成长(1840—1949)、动力机器纺织发展(19502010)。时间从远古时期到2010年,内容涵盖科技、经济、文化、艺术和对外交流等方面,材料包括纤维、纱线、织物和服饰。

馆藏位置:第二书库

 

7

《神秘的怪兽 幻想生物创作法则》

 

作者:英国3DTotal.com公司 杨璇

简介:本书记录了30位无所畏惧的艺术家,探索和绘制迷人的神秘怪兽的全过程。阅读本书,就像经历了一次环球旅行,在书中徜徉,充分发掘幻想世界的隐秘。享有盛名的独角兽、难觅踪迹的夜帝、澳洲的本耶普和日本的鵺,这些怪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每种怪兽都有属于自己的章节,包括它的传说来源、历史背景、设计的主要元素(例如毛皮和角)、不同姿势的草图,以及艺术家设计背后的思考过程。尽情发挥你的想象力,并发现每种怪兽令人着迷的亚种,例如北极博格特和驼背克拉肯。

馆藏位置:第二书库

 

8

《艺术课 世界设计艺术风潮》

 

作者:XINAN STUDIO

简介: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整个世界正因工业革命的到来而蓬勃发展,也正是在这个历史时期,受到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的各类刺激,设计艺术也酝酿着新变化。艺术手工艺运动(Arts & Crafts Movement)、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装饰艺术运动(ART DECO),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发生的人类设计艺术史上的现象级艺术潮流。这三大运动可以被视作现代设计的发端,他们是人类艺术设计历史上独特而又伟大的存在。艺术手工艺运动发源壮大于英国,之后波及欧美日本,而新艺术运动主要始于法国,至于装饰艺术运动,它也发源于法国,但由于介于两次世界大战的缘故,所以其壮大是发生在美国。本书将以艺术课的形式逐一详细全景展示这三大艺术运动潮流。

馆藏位置:一、三书库

 

9

《史前艺术》

作者:[]卡罗尔·弗里兹 

简介:全书融合了考古学家、史前艺术史家的视角,内容横贯地球大陆上的史前艺术遗迹,从欧洲、戈布斯坦、印度、中国、非洲南部、撒哈拉、南美洲、北美洲直达澳洲。书中第一个部分介绍目前考古发现世界各地的史前艺术遗迹, 每一章节附以摄影图片与说明性文字, 对一地区不同地点的遗迹逐一进行介绍。第二个部分则是从现代人的角度出发, 阐释史前术的符号学、肖像学、社会学含义, 并尝试通过这些史前艺术的图像, 探寻当时这些无名艺术家们和他们当时的生活。书中没有晦涩、冗长的学术阐释, 从文字与图片内容的角度, 都灵活且较为全面地呈现出仍处于孩童时代的人类艺术与生活,不但梳理了不同地区史前文明遗址的研究现状,更展望了未来研究中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馆藏位置:第二书库

 

10

《美的常识 3000年来中国和西方美的变迁》

作者:周清毅

简介:本书用平实易懂的语言讲述美是什么。全书分为六个专题:第一个专题为美在神奇的古希腊,讲了古希腊美的起源和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这三巨头关于美的思想。第二个专题为两条美的线索,从西方转到中国,梳理了中国美的两条线索,即儒家的秩序美和道家的自由美。第三个专题为魏晋风骨,以酒色、生死和书画三个切入点,道尽魏晋风骨之美。第四个专题又由东方转向西方,通过从康德、黑格尔到马克思的论述,深入剖析美的本质。第五个专题论述中西方三人游、美育代宗教、美育消除异化这三个关于美育的问题,讲清美育的本质和实现路径。第六个专题则通过中西美的对比,论述中华之美美在哪里 九个专题在古老灵魂与现代思潮碰撞之间、传统之美与现代之美交相辉映中,展现了3000年来中国和西方美的变迁。

馆藏位置:一、三书库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